世界核电厂运行实绩报告

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核电站:建造与复制

65280.jpg

图片来源:英国电网

现在,欧洲压水堆已经启动,我们可以从建设到调试、运行的各个方面获得经验

位于英格兰西南部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是英国20多年来新建的第一座核电站。该核电站拥有两座1.6GWe的欧洲压水堆,能够为该国提供7%的电力。在其至少60年的运营期内,欣克利角C核电站将减少约6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这座核电站使英国的核能供应链重新焕发了活力。这座核电站于2016年9月全面启动建设,2019年6月第一座机组的底座竣工,2020年6月第二座机组的底座竣工。目前,该核电站大约有8000名工人,英国各地还有22000名工人参与了该项目的各项工作。

英国的适应性

与其他反应堆一样,在2012年12月被批准之前,欧洲I压水堆经历了漫长的英国许可程序。为了使设计满足。

特定的英国监管要求,在办理许可的过程中,对该反应堆在设计上进行了重大调整。实际上,该核电站是英国同类别中的首座欧洲压水堆核电站

复制策略

世界各地的核电站建造经验表明,复制是降低成本和进度风险的重要手段。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在2号机组上重复相同的工作大大提高了生产率。这对于随后在萨福克郡塞兹韦尔C(Sizewell C)核电站建造近乎相同的核电站也有好处。从弗拉芒维尔核电站和台山核电站建设项目中获得的经验,以及大规模预制和数字设计工具的使用都对该核电站的建造有所裨益。

 

专访

欣克利角C核电站交付总监奈杰尔·坎恩(Nigel Cann)

最近,反应堆的启动日期被推迟,现在第一座机组计划在2027年6月启动,这是什么原因?

与其他任何重大建设项目一样,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我们面临着两年多的时间限制。尽管我们能够找到办法来继续运营核电站,同时保证工人和公众的安全,但核电站场址上的人数还是受到了限制。

在疫情爆发的高峰期,核电站场址的人员数下降到了约1500人,我们的许多供应商也都面临着业务中断或临时关闭的情况。该项目也受到了其他因素的影响,但我们估计,仅疫情的影响就超过12个月。

68850.jpg

Hinkley Point C unit 1 (Image: EDF Energy)

请举几个例子说明,有了1号机组的建造经验,第2座机组的建设进展较快。2号机组是否在"追赶"1号机组,这对两座机组的并网间隔是否有影响?

在疫情期间,面对有限的人员和物资供应,我们特意将资源从2号机组转移到了1号机组。尽管如此,2号机组的重大建设事件,如“机组筏基混凝土施工”(反应堆基座完工)和第二个套筒环安装,在1号机组完成相同操作后仅12个月就完成了。我们认为,这两座机组之间的最佳间隔是12个月左右,我们的目标是保持这一间隔。

T目前已启动三座欧洲压水堆。是否从这些项目中吸取 了一些经验教训,可用于欣克利角剩余的建设施工?

当然。在利用之前的欧洲压水堆经验方面,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欧洲压水堆运营商之间将知识彼此共享,英国电网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也有直接的建设经验。现在,欧洲压水堆已经启动,我们可以从建设到调试、运行的各个方面获得经验。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许多技术都受到其他核项目经验的影响,我们也会继续吸取经验教训。.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建设经验对拟议中的塞兹韦尔C核电项目有何好处?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会为塞兹韦尔C核电项目提供一个良好的开端,包括为塞兹韦尔团推提供一份完整、详细的执行设计。这将为塞兹韦尔C核电项目提供数量和材料上的保障。复制的理念是最大限度地利用我们的经验的关键。我们喜欢把塞兹韦尔C核电项目视为欣克利角C的第三座和第四座机组,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尽可能地减少变化。

68835.jpg

(Image: EDF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