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核电厂运行实绩报告

序言

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2020年核能发电量下降情况出现了反弹,2021年全世界核能发电量增加了100TWh,达到2653TWh。

然而,必须将这一积极事态发展放在过去12个月全球能源供应剧变的背景下加以考虑。虽然各国政府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大力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之后,经济复苏导致能源需求激增,超过了核电等清洁能源的生产增长,导致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性增加。

俄乌冲突将化石燃料供应链的脆弱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凸显了疫情已经暴露的担忧。在许多地区,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加剧了通货膨胀,导致能源贫困状况进一步恶化。由于担心失去天然气进口机会,面临停电和能源短缺问题,各国政府呼吁重启燃煤电厂。

虽然这种短期行动在危机中可以暂解燃眉之急,但其不具备可持续性。因此,值得庆幸的是,许多国家政府现已认识到,核能可以推动实现净零排放,并成为更安全的能源系统的基础。

当前的挑战是采取必要的具体行动,将政策愿景转化为运营核电站。2021年核能发电量的增加掩盖了过去两年全球核电产能下降的事实。换言之:关闭的反应堆超过新建的反应堆。

想要扭转这一趋势,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首先,如今成功运行的反应堆需要运行更长时间。过去几年,由于政治原因或市场功能失调,关闭了大量的反应堆。长期运行核反应堆是额外低碳发电成本最低的形式,有助于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其次,新核电站的建设速度必须加快。2021年,完成了10个新反应堆第一批混凝土的浇筑工作。虽然这一情况比近几年要好,但每年仍需要有20座、30座或更多的新反应堆开工建设,方可确保3核能在提供一个安全可持续的净零排放未来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SamaBilbao y León
世界核协会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