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核电厂运行实绩报告

总干事的总结发言

2021年,世界核反应堆从全球爆发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中迅速恢复活力,发电量比2020年多了100 TWh。

每增加1 MWe时的核能发电量都会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每个反应堆都有助于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

但是,当今世界面临着更广泛的政治、环境和能源挑战,2021年核能领域取得的成就必须放在这样的背景下加以考虑。

俄乌冲突带来的直接后果之外,也对全球能源供应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化石燃料供应链的脆弱性已暴露无遗。化石天然气价格飞涨,电价也随之飙升。

更严重的情况可能还未到来,因为 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电力和供暖 需求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上升。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行动承诺和希望的曙光

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全球各国再次承诺应对气候变化。目前,为实现净零排放,100多个国家已经设定了目标。

在会议厅的会场上,各国代表(包括一个由Nuclear4Climate代表组成的出色代表团)感觉到,与几年前相比,核能正作为气候变化行动的一个重要部分而得到更多的拥护。

当我在参加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似乎每天都有来自我们的成员公司或其他政府的重大公告,承诺将核能作为减缓气候变化战略的一部分。

但是现实非常残酷,尽管承诺增加对核能和其他低碳技术的使用,但随着全球经济开始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满足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措施仍增加 使用化石燃料。

令人困惑的反应

对世界各国的政策制定者而言,一个明显的启示是,我们在确保能源独立、可靠性和供应安全的同时,必须实现脱碳。

过去六个月,各国政府发布了一系列公告,设法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尤其是对天然气进口的依赖。 为加速转型、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各国做出了一系列承诺,意在加速部署包括核能在内的低碳技术。

但与此同时,许多国家政府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即在当前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中确保持续的能源供应。在德国、奥地利、荷兰和英国,濒临关闭的燃煤电厂正在恢复运行,以支持电力供应。在印度和中国, 建设新燃煤电厂的步伐再次加快。

为帮助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各国出台了经济刺激计划,虽然人们希望这些计划能够促进清洁能源系统的使用,但我们实际上已经看到化石燃料的反弹。为创造一个更安全的低碳未来而制定的长期计划,不得不排在转向任何可用能源(包括清洁能源和污染能源)的短期计划之后。

核能促进安全和清洁能源的发展

面对当前的能源供应风险和气候变化的长期威胁,最大限度地发挥目前在世界各地运行的核反应堆对脱碳和能源安全的巨大促进作用,已成为燃眉之急。

过去五年中,许多核反应堆的关停不是由于技术要求,而是由于政治决定或经济压力。在每千瓦时的清洁安全能源都弥足珍贵,并且应鼓励延长现有核电站的运行寿命的时候,被误导的政治教条却使情况雪上加霜。

尽管帕利塞兹核电站获得了运营至2031年的许可证,并有可能在此之后继续运营数年,但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帕利塞兹核电站已被关停。

德国剩余的三座反应堆(埃姆斯兰(Emsland)核电站、伊萨尔2号核电站(ISAR2)和内卡韦斯特海姆2号核电站(Neckarwestheim2))的总容量为4GWe,性能良好,容量因子高,经常超过90%,并且每年总共减少了25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些反应堆可以在本世纪下半叶提供清洁可靠的电力,但将在2022年底永久关停。

相比之下,比利时政府已经批准延长两个反应堆(杜尔(Doel)核电站4号机组和蒂昂日(Tihange)核电站3号机组)的运行,尽管这是否是一个切实可行的经济提案还有待观察。世界上许多正在运行的反应堆的平均寿命刚刚超过30年,其运行时间可能远远超过今年新投入使用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至关重要的是,政府、监管机构和行业都必须采取措施,确保在可行的情况下采取行动进行长期运营。这将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增强能源安全,并提供一种额外清洁、低碳发电形式,这种发电形式是国际能源署得出结论的成本最低的发电形式。

投资于一个可持续、安全和繁荣的未来

我们现有的核电集群可以继续为能源安全和减缓气候变化作出巨大贡献。但是,想要建立避免全球气候变化最恶劣影响所需的净零经济,以及要实现许多政府设定的目标,需要对我们的能源系统进行全面转型,包括发挥核能的更大促进作用。

在为每个人创造一个能源充足的净零世界方面,核能将发挥重要作用。核能将为大型和小型电网发电、提供区域供热和制冷、向工业供应工艺用热、生产氢气等等。作为唯一可以产生低碳电力和低碳热能的能源,它可以成为整个全球经济深度脱碳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在过去几个月里,我们收到了许多新的和现有核国家的公告,其中包括阿根廷、孟加拉国、保加利亚、加拿大、捷克、法国、埃及、荷兰、波兰、罗马尼亚、乌克兰和英国,这些国家在公告中陈述了本国关于新建大型和小型反应堆的计划。

这些计划必须得到全面实施和扩大,从而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新核电站建设的速度和规模。我们需要建立人力、物力、商业和体制基础设施,使全球核部门能够真正快速扩大规模,满足迫切的大规模脱碳需求。

只有做到这一点,每个人才能公平地获得安全可靠的能源和电力供应,从而过上美好的生活,并能保持一个适合生活的环境。